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团结

省民宗委赴三亚、保亭等市县开展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使用情况暨民族手工业融合创新发展情况调研

  • 发布日期:2023-10-16 09:15
  • 来源:

为落实陈怀宇副省长关于推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有关指示精神,突出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融”的内涵和导向,推动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在带动就业创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2023年10月10日至13日,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黎梁东一行5人分赴三亚、万宁、东方、乐东、陵水、保亭等市县开展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使用情况暨民族手工业融合创新发展情况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了晨海智能生态渔场、吉阳区农投标准化蔬菜示范种植基地、朝乐干线旅游产业项目配套工程、白查驿站、藤炙技艺配套黎药生产培植等项目,详细了解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项目进展以及项目运营模式、联农带农机制等情况。黎梁东副主任强调:用好用活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对于促进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持续改善民生、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要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管理有关规定,切实抓好项目监管和跟踪指导,确保2023年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如期实现;要聚焦民族工作主责主业,立足本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实际,提前做好2024年项目谋划工作,将“融”的导向贯穿于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项目的全过程,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民族地区各族群众扩大就业渠道、增强实用技能、提升收入水平,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物质基础,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调研组还深入黎族蓝染·非遗艺术工坊、大安黎族剪纸艺术馆,抱邱紫金陶生产专业合作社、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馆、海南黎医藤炙非遗传承与保护基地、黎响服饰开发有限公司等地,就民族手工业融合创新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非遗技艺传承人、企业或专业合作社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黎锦、苗绣、藤编、黎陶、剪纸等民族手工艺传承保护情况、产业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瓶颈问题。

黎梁东副主任指出:我省民族手工业发展基础薄弱,组织化、产业化程度不高,要适应时代要求融合创新发展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一要加强民族手工业者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融入现代市场的能力;二要依托龙头企业,做好品牌文章,加强品牌策划与推广;三要增强产品研发,开发一批市场接受度高、实用性强的产品;四要守正创新,探索“民族手工业品+”的融合创新产品;五要培育销售市场,不断拓宽销售渠道。(省民宗委经济科技发展处 唐娴 吴云桥)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