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团结

维护辖区平安 促进民族团结

  • 发布日期:2020-08-24 15:19
  • 来源:


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陵水支队光坡派出所多举措推动辖区治安环境持续好转

维护辖区平安 促进民族团结

    8月17日傍晚,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光坡镇妙景村火龙果园和百香果园里,忙碌了一天的村民收工回家。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陵水支队光坡派出所所长逯晓春开车穿过农田和民居,进行巡逻。他说:“经常转一圈,能及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

    光坡派出所管辖区域内有7个行政村29个自然村,其中少数民族聚居村落9个。近年来,光坡派出所辖区治安环境持续好转,没有发生过凶杀案件,也没有因民间纠纷调解处理不当激化而成的刑事案件。在不久前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光坡派出所获得“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加强巡防保护辖区平安

    巡逻排查、法治宣传、解决治安热点问题……在光坡镇黎村居民的眼中,光坡派出所的民警们是村里的老熟人了。

    每个工作日早晨8时,准时到派出所,一番准备后,驱车前往村落,这是25岁黎族辅警胡亚龙的日常。这位黎族小伙子每天走村入户,听大家反映治安情况。

    胡亚龙有一个厚本子,将平时从老乡们口中了解到的情况记起来。“发现有私藏猎枪的情况。”“有的村民没有工作,经常在家里酗酒。”“村民家的房屋破损严重,有安全隐患。”……最终,这些记录的内容都会在巡查结束后及时向派出所所领导汇报。

    “每一个辅警负责一个黎村,每个月都上门走访。”逯晓春介绍,过去几年,光坡派出所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自然村管理工作责任制,招聘了多名黎族辅警人员,负责日常巡查,广泛搜集辖区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的、影响辖区安全稳定的各类隐患,形成便捷、准确的信息网络体系。

    曾经,在一些少数民族村,部分村民自制枪支,时有上山打猎的情况发生。光坡派出所通过张贴告示宣传、民警深入到农户家中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非法枪爆物品的严重危害性,鼓励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打击整治涉枪涉爆犯罪活动中。2018年,光坡派出所收到群众主动上交枪支45把,2019年,收到群众主动上交枪支10把。光坡派出所有效消除辖区安全隐患,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

心系群众做好公安工作

    作为基层派出所,每天面对的工作琐碎、繁杂。每次遇到问题,光坡派出所警员都会与村干部配合,承担起从源头处调解村民矛盾的职责。“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安慰当事人双方,让他们互相理解,化解矛盾。”

    “群众有急事,民警就急办”。在工作中,光坡派出所每年接警上千次。多年来,民警们都本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原则,让群众享受无微不至的服务。

    “户籍、身份证”事关每个人工作生活,群众周末、中午休息时间都能到派出所办理业务。同时,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士办理、发放身份证件。

    2019年,陵水启动“美丽陵水,无毒有约”无毒乡村创建工作,光坡派出所发动村民自觉参与禁毒斗争。“在创建无毒村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宣传禁毒政策,普及毒品知识等,切实增强辖区群众‘防毒、拒毒、识毒’意识。”逯晓春介绍,派出所经常会对建档的吸毒人员进行排查,告诫他们多为家里减轻负担,健康生活。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过去几年,光坡派出所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体民警始终把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作为首要任务来抓。2019年以来,光坡派出所查处行政案件196起,破获刑事案件29宗,抓获逃犯12人,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本报椰林8月23日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