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陇原大地

  • 发布日期:2020-05-11 09:08
  • 来源: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牧民祝福祖国。 郭明摄

5月,石榴花开的时节!

5月,甘肃省第十七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拉开序幕。

2004年,甘肃省委、省政府把每年的5月确定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和示范创建。通过每年5月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为甘肃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16年过去了,如今,陇原各族儿女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争当民族团结模范典型蔚然成风

2019年12月,酒泉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2019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税务局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受到国务院表彰;甘肃省扶贫办脱贫管理处副处长、东乡族自治县柳树乡仲家山村第一书记石军波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

在甘肃,一串串、一个个故事的背后,是各族人民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美好愿望和积极行动。

经过不懈努力,甘肃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截至2019年,全省147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56名模范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甘肃省委、省政府先后表彰1145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61名模范个人。国家民委在甘肃先后命名30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8个教育基地;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先后命名460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14个教育基地。

一项项荣誉见证了汗水与辛劳,一朵朵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陇原大地。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作为楼院长,我经常入户走访,了解各族群众的需求,向大家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性。”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南街社区马丽说,“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医疗、教育、社会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让各族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在社区推行散居楼院贴心管家,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生活困难,督促清理生活垃圾,打造良好居住环境,社区邻里和睦、民族和谐、平安祥和,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这仅仅是陇原大地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甘肃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近3年来,甘肃省民委委员单位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办实事好事302件,落实资金51.4亿元。甘肃省连续3年组织全省民族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邀请国家民委领导和专家学者在“富民兴陇”大讲堂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专题辅导,分类培训街道社区、全省藏区和示范区(单位)、教育基地创建工作业务人员,仅2019年省级培训1960人次,市县两级培训达5500人次。

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插上腾飞的翅膀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甘肃省民族地区21个县中有19个是贫困县。对此,甘肃制定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方案,调整配置最强的帮扶力量、最有实力的帮扶单位、最优的帮扶资源,举全省之力支持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临夏回族自治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以全面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计划为着力点,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甘南藏族自治州在各级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全州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努力奋斗,到2019年底,全州8个县市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截至2019年底,甘肃省民族地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3万公里;甘肃省民族地区21个县(市)全部实现“两基”目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85%,农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人均财政补助标准600元。同时,积极推动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和民族工作地方性法规,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70余件,依法保障了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全省各地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美好乐章。

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每5年召开一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迄今已召开8次;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每年都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教育基地命名工作,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树立了正确导向、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个民族团结的故事,见证着各族干部群众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一个个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体现着甘肃各地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视、关心、支持。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如阳光空气般融进陇原各族儿女的生活中,流淌在各族群众的血液里。

如今,陇原大地各族群众团结和睦,相互依存,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陇原各族儿女正昂首阔步、满怀信心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