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团结

“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群众掉队”——全国政协委员欧彦伶的履职故事

  • 发布日期:2020-05-20 10:00
  • 来源: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彦伶最牵挂的是脱贫攻坚。近一段时期,她10余次深入到贫困村调研。

欧彦伶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奔走于田间地头,做了大量关于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调研工作,分别在2018年、2019年全国两会上提交有关提案,引起国家有关部委的关注。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全面小康,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群众掉队。”

罗城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目前仍有19个贫困村未出列,2315户6509人未脱贫。欧彦伶积极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为当地脱贫攻坚不断奔走、建言献策。

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欧彦伶到北京一家从事电商的信息技术公司对接交流,寻求合作途径,让罗城名优特产通过电商渠道走出深山,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罗城是‘中国野生毛葡萄之乡’,同时盛产柑橘、红心猕猴桃等水果及其他特产,但受交通、物流等制约,丰产季容易出现滞销,造成农户经济损失,很期待你们能加入进来。”欧彦伶快人快语,热情邀约。

这家信息技术公司有关负责人被欧彦伶的真诚打动:“我们争取尽快派出调研团队,到罗城考察相关特色产业。”

回到罗城后,她深入调研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情况,在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提高贫困地区发展农村电商奖励资金额度等方面多次与有关部门对接。在欧彦伶大力推动下,目前北京这家公司和罗城县人民政府正就深度合作进行洽谈。

她促进多个重大项目建设,为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罗城县旅游资源丰富,欧彦伶组织开展乡村旅游扶贫专题调研,提出打造桂西北少数民族精品旅游圈。

为引进企业到罗城深度贫困村投资开发天坑旅游扶贫项目,她全程跟踪服务,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困难。目前,这一旅游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

欧彦伶认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既要让群众“搬得出、留得住”,更要让群众“有事做、能致富”。她致力于解决2800多户搬迁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参与推进罗城“一千亩红心猕猴桃、一千亩百香果、一千亩野生毛葡萄”的“三千工程”建设,让每户搬迁贫困户均有一份产业分红收入,并参与务工增收。

欧彦伶结合自身调研,今年两会将围绕深度贫困县特别是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及后续巩固发展、疫情影响下如何救助民营小微企业等方面建言献策。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担起沉甸甸的责任,一定不能辜负家乡人民的重托。”欧彦伶说,她将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为仫佬族群众脱贫致富倾尽全力。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