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进步+” 西宁市这样做

  • 发布日期:2020-04-12 21:47
  • 来源: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青海省西宁市自觉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将创建工作融入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建设中,激发了各族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西宁市在落实青海省委创建工作进家庭、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寺院、进军营“八进”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测评指标,逐项量化分值,丰富活动载体,延伸创建工作触角,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市场、进医院活动,在“十进”领域抓特色、树典型、创亮点,形成百花齐放、交相辉映的创建效应和品牌。进家庭,将民族团结进步纳入“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激活创建工作基层“细胞”;进社区,推动建立嵌入式居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进寺院,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六个一”活动(悬挂一面国旗、设置一块普法宣传栏、配备一套普法书籍、召开一次专题例会、开展一次普法培训、打造一个普法平台),增强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爱国意识、公民意识和法律意识;进学校,编发校本教材、编排广播操、开展主题班队会、创作校园歌曲等,深化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活动;进乡村,争取国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推动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发展。同时,以“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和“打造人民满意医院”为主题,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市场、进医院,实现创建工作全覆盖。

坚持同频共振,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城、创卫”。西宁市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能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有机结合起来,把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并举,将每月29日定为“创建日”,使几项工作同频共振、协同推进,形成“一城抓总、多城联创”的生动局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在公园、学校、商业街区、居民社区、道路沿线等公共场所,播放创建、创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夯实基层基础,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三基建设”。西宁市坚持把“三基”(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狠抓基层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进一步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力量向基层充实、资源向基层倾斜。在全国率先组建由市级领导牵头的10个“全域党建工作组”,推动落实市级领导干部联点制度,开展“十百千万”行动,提升“非公党建商业圈”功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站规范化水平,加快区域化、城乡一体化、“两新”组织党建和基层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带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纵深开展,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促进融合发展,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文化旅游”。西宁市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文化旅游与民族文化融合发展,使之成为中华文化展览展示、文化人才培育、文化活动开展的核心载体。大力发展民族特色餐饮、民族医药、民族旅游商品、民族手工艺品等民族特色企业,精心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打造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日月山景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基地;积极打造湟中“八瓣莲花”“艺术三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医药等民族医药文化资源品牌;推出大型秦腔现代剧《尕布龙》《田青春》、小调联唱《幸福全靠共产党》等一系列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艺形式,广泛传播民族团结理念;在传统节庆和重要节日期间,广泛开展老爷山花儿会、锅庄舞大赛等群众性文化盛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西宁之美。

维护安定团结,全面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社会治理”。从解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一是强化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和中心城市的经济势能、带动效应,在医疗、住房、养老、教育、就业创业、科技文化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让各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能致富,争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示范城市;二是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社区民族之家、“爱心热线”等平台和场所作用,协调解决各族群众的实际困难,提升各族群众对社区大家庭的归属感;三是加强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四是在推进“平安西宁”“法治西宁”建设的过程中强化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推动共建共享,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全社会参与”。西宁市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及各类社会组织协同作战,充分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参观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参观考察等活动,使各族群众实地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变化,努力营造全市动员、全民发动、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形成上下左右联动互动、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创建格局。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