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团结

都是一家人 不分你和我——在汉经商务工少数民族群众携手战“疫”纪实

  • 发布日期:2020-03-05 10:20
  • 来源: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武汉务工经商的少数民族同胞勇于奉献,积极投身战“疫”行动中,为武汉防控疫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鄂疆有爱亲如一家

这些天,在武汉工作的新疆小伙儿艾力夏提·阿不都沙拉木、热甫凯提·阿布利孜、坎地牙尔·加帕尔一直奔波在武汉街头,将1.9吨食品、口罩等生活必需品义务送到22所学校的留校师生手中。

艾力夏提在武汉一家经营新疆特色食品的公司工作。公司负责人雪开热提·肉苏力1月21日从武汉回到乌鲁木齐后一直居家隔离,武汉人生活得怎么样?在武汉的新疆人生活得怎么样?这些,时刻牵挂着他的心。当看到有网友发帖“希望武汉当地志愿者能够关注独自留在大学宿舍的朋友”时,雪开热提立即决定为武汉留校师生进行捐赠,并给留在武汉的员工艾力夏提等3人打电话,安排了一项重要任务——给当地有需要的留校师生和外地居民免费赠送公司仓储的食品。

“从1月25日开始,我们开着货车走街串巷,依靠定位和导航,开始送食品和一些生活必需品。”艾力夏提说,帮忙不添乱,每次出发,他们都要做好充分的自我防护。

就这样,一箱箱切糕、奶酪、巴旦木、葡萄干、薄皮核桃、馕等食品,被送到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等13所高校的留校师生手中……“冒着大雨,手提肩扛,来往穿梭,汗水湿透衣裳,作为外来务工的外乡人,能为第二故乡武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虽苦犹甜。”坎地牙尔说。

1月26日,由于车辆限行,他们只好改骑自行车去送货。有位母亲带着年幼的孩子在家,蔬菜和米都吃完了,他们去送;有位刚做完手术出院的学生,行动不便,无人照顾,他们去送;有几位留在武汉的实习医护人员食物短缺,他们去送……从1月25日至今,他们一次次奔波,把食品、口罩等生活必需品送给有需要的人,也为这座城市送去了温暖和信心,用行动诠释了“鄂疆有爱,亲如一家”的真情。

“我们来武汉时间不长,但对这个城市充满感情。只要武汉人民需要,我们会尽己所能,继续把爱心传递下去!”艾力夏提说。

“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都是一家人,不分你和我……”歌曲《一家人》中唱道。远在新疆的雪开热提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这样一条信息:“集团捐赠100万元,我个人捐赠10万元,支援武汉。想加入的员工,抓紧进群。”倡议发出后,共有77人进群,很快筹集了125.6万元。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小时候,我就会唱这首歌。作为在武汉创业的新疆人,看到武汉有了困难,我们伸出援手,责无旁贷。”雪开热提说,他正忙着将刚刚联系筹集的300箱食品,准备从新疆运往武汉……

饮水思源不忘桑梓

“作为生活在湖北的西藏人,我为武汉加油的同时,更要身体力行为抗击疫情尽点绵薄之力。”2月17日,湖北省建藏援藏协会副会长、武汉市汉藏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交流中心”)主任斯朗丹增曲培说。

斯朗丹增曲培是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受益者,反哺社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成为他“必须要尽的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交流中心及时与爱心人士联系,先后为武汉西藏中学、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汉交警大队、有关街道和社区等捐赠口罩4万个。交流中心14人还承担起为江汉方舱医院400余名医护人员供应一日三餐的任务,8人做饭,6人配送。

斯朗丹增曲培介绍说,交流中心经过多方联系,从上海购得4万个口罩。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从上海运送物资的车辆到达武汉高速通道口时,道口已封闭。交流中心又协调车辆到高速通道口,将口罩运送回来。次日一大早,他们就把口罩送到了受赠单位,还为江汉区唐家墩等社区捐赠了一吨消毒液。

15岁时,斯朗丹增曲培从西藏赴内地读书。2002年,他到武汉创业。从一个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唐古拉饰品店”小老板,到国内首家汉藏交流机构——武汉市汉藏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斯朗丹增曲培成功在湖北和西藏开办了8家公司。2011年,在湖北省、武汉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他首创了全国首家汉藏文化交流(武汉)基地。这个集中展示藏文化的综合性窗口,现在已经成了全国闻名的汉藏交流基地,成为鄂藏两地汉藏民族交流的“中转站”,并在文化、经贸、就业、旅游、教育上搭建了更加广泛的多功能交流合作平台。

多年来,斯朗丹增曲培努力践行责任与使命——他充分利用湖北省西藏籍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等平台,累计协调解决了近千名武汉藏族学生及在汉藏族流动人口的就业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几十年来,斯朗丹增曲培一直致力于促进汉藏交流、民族团结和社会援藏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先后获得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武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所创办的武汉唐古拉汉藏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也被湖北省、武汉市民宗委授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他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饮水思源,不忘桑梓。“作为受益于湖北和武汉援藏工作的交流中心负责人,更应该在这个时候尽己所能回馈湖北人民,我会把这份感恩继续下去。患难才见真情,相信经历过难关后,鄂藏两地将会有更深厚的情谊。”斯朗丹增曲培的话铿锵有力。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