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团结

“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 在汉青海拉面馆店主组团志愿送餐

  • 发布日期:2020-02-19 10:59
  • 来源:

“我来武汉3年多了,政府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给了我很多帮助,疫情面前,我要为困境中的武汉尽一份力。”2月9日晚上,刚忙完一天工作的马文德说。

马文德是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德恒隆乡哇加滩村的村民,2017年下半年,他携妻子和两个孩子到武汉开了家拉面馆。每年冬天,他都会把父母接来,心里早已把武汉当成第二故乡。

1月23日,武汉市公共交通暂停运营,早已歇业准备过年的马文德想到,也许这个时候大家更需要帮助。于是,他到自己所在的武昌区水果湖街道办放鹰台社区,问需不需要志愿者帮忙。社区书记在感谢之余让马文德先回家等消息,如有需要给他打电话。

1月25日一大早,社区书记询问马文德店里有没有饭,由于附近餐馆都不营业,在社区附近酒店隔离的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吃不上饭。马文德二话没说,立刻拿出店里的饺子煮了起来,并坚持免费供餐和配送,就这样送了4天。

在马文德的号召下,不少在武汉的青海拉面馆店主联合起来,成立了马文德后勤保障志愿队,一起把温暖送到最前线。

“大家有的送牛肉面,有的送牛奶、矿泉水,用实际行动支援武汉。”马文德说,面对疫情,大家和武汉站在一起,彼此的心也贴得更近了。

“说实在的,我也有点紧张,之前父母很担心,但没有国家的安定,哪有小家的安宁,56个民族是一家,我必须帮助大家。”马文德说服了父母。每次出门,父母都再三叮嘱他一定做好防护。

“青海的天使们,加油!饿了说一声,我在这里24小时待命,不管你们在武汉哪家医院,都能吃上家乡的味道!”1月28日,马文德得知青海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立马在朋友圈发了这条微信,还附上了自己的手机号码。第二天,他了解到青海医护人员在黄冈市进行援助工作,积极呼吁在黄冈的青海拉面人跟他联系,一同给一线的医护人员送爱心餐。

几天后,青海第二批医疗队抵汉当晚,马文德煮了20碗饺子,送到医护人员入住的酒店,还说好第二天早上吃拉面、中午送米饭……他还再三嘱咐,如果需要任何东西尽管对他说,他会竭尽全力去解决。

“重大灾难面前,生命是脆弱的,但我相信众志成城的信念是永恒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文德把朋友圈的个性签名改成了这句话。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