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助力校园遍开团结花

  • 发布日期:2019-12-27 10:44
  • 来源:



2019年5月,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路桥区“统战同行、民族连心、助学圆梦”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碧蓝的天空下,高高的棕榈树环绕着16根民族文化柱。柱子上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展示了56个民族的民风民俗。这里是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街道中心小学——路桥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的示范基地。

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工作的背景下,路桥区在螺洋街道探索开展“民族团结+”(即民族团结+基地、教育、文化、网络)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工作。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螺洋小学被评为2019年度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基地,走出了一条富有路桥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路子。


“民族团结+基地”

打造民族团结特色校园


校园是师生共同生活、工作学习的场所。为了打造民族团结特色校园,路桥区专门制定了“套餐”,标配为“一校园、一长廊、一展厅、多教室”,即由民族主题走廊联接→民族特色班级→汇聚成校园民族村,并精选各民族特色服饰、工艺品、书籍等轮流入驻民族博览厅,组成由点成线及面的民族博览校园基地。每个学校“民族团结+基地”注重视听化呈现、个性化创造、多样化兼容。

例如,螺洋小学将47个班级全部打造为民族特色班级,并评选出“最美民族走廊”“最美民族特色班级”,将优秀展品和板报纳入民族博览厅在全校展出,激发师生参与民族博览校园基地创建的热情,形成百花齐放、兼容并蓄的浓厚民族团结氛围。横街小学打造民族文化墙,详细介绍各个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习俗。东方学校通过落实“三个一”活动,更新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校园文化墙,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师生的民族团结情,营造了民族团结和谐进步、共创美好校园的良好氛围。


“民族团结+教育”

打造民族团结特色课堂


通过持续不断的教育活动打造民族团结特色课堂,是路桥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的举措之一。

抓好课堂教育主阵地。路桥区将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列入学校课程实施的重要专项教育,以老师结合各学科内容设计民族知识课程为抓手,组织专家进校开展民族专题讲座为补充,各校民族团结教育成为常态化课程。比如,历史教学中梳理“文成公主入藏、张骞通西域、昭君出塞”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结合图书、视频等形式,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多方位展示各民族风土人情,启发学生认识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共同组成的血浓于水的“大家庭”。

打好课外活动特色牌。螺洋小学组织每个班级举办以“开一次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办一次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出一期民族团结板报、讲一个民族团结故事、写一篇民族团结作文、参观一次民族团结基地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寓教育于活动,让学生在不知不觉间将民族团结意识内化于心。螺洋小学还组织六年级同学开展畲族亲子文化之旅,赴畲族之乡——景宁实地体验畲族的风土人情,返校后组织“我眼中的畲族”作文比赛,深化大家对多民族大家庭的认识。


“民族团结+文化”

打造民族团结文化名片


学校的文化环境是影响能否培养合格人才的大问题。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路上,路桥区在校园树起了一张张民族团结文化名片。

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路桥区在螺洋小学等学校举办“爱我中华”民族文化节,展示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姓氏文化”为主题的民族风情街,将民族文化与传统文化、本地文化有机融合,增强学生对各民族优秀文化的了解,深化各民族的文化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全新演绎民族文化作品。将优秀的民族体育、民族音乐、民族舞蹈等引入校园,融入传统元素和地方特色,并作为民族文化节开幕式首个节目表演,培养了师生创造力,丰富了校园文化,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二是培养民族文化宣传队伍。一方面,培养“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教师骨干,发挥宣传示范作用;另一方面,以班级为单位,鼓励中小学生争做“最美代言人”,宣讲展示各民族的故事。

三是拓宽民族文化宣传载体。除“一校园、一长廊、一展厅、多教室”静态宣传阵地外,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实时更新学校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成果,提升社会宣传效应。比如,螺洋小学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引起台州文明网、《台州日报》《今日路桥》等媒体广泛报道,扩大了学校民族文化活动影响力,打造了学校民族文化金名片。


“民族团结+网络”

打造家校师生联动机制


民族团结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个人为之努力的目标;民族团结不是只在校园中遵守的承诺,而是贯穿生活的实践行动。为此,路桥区着力将民族团结贯穿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环节各方面,不断延伸民族团结创建网络的触角,打造家校师生联动机制,合力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一是组建学校创建网络。建立由校长牵头负责、学校各部门相互配合、班主任具体实施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机制,保证民族团结工作抓到实处。

二是组建家校共建网络。由学校家长委员会牵头,组织家长积极参加民族团结教育宣传队,通过在家给孩子“讲民族团结故事,唱民族歌曲,做民族特色菜肴,做民族风情手工”等方式,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增进中华民族认同感,让家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延伸和补充。

三是组建社团联谊网络。路桥区民宗局组织区少数民族联谊会、知联会、新联会、新居民联谊会、各民主党派和宗教团体等开展“统战同行、民族连心、助学圆梦”庆六一活动,连续5年向各中小学的贫困学生赠送书籍、药品、体育用品,发放微心愿物品和助学金,累计发放各类物资及助学金达100多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为了让民族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灵,焕发别样的生命活力,老师们从“熏陶”入手,师生联动,家校联动,合力创设“校园民族村”氛围。孩子们通过查阅资料,以图文形式尽展各民族详貌。老师、家长们则通过巧手设计,制作精美的民族文化报、民族风窗楣、民族风墙脚线、民族风展板。各班的走廊因为多彩的民族风文化点缀,顿时生机勃发。悬空的竹器、刺绣、画作迎风微动,缤纷靓丽的图案吸引了过往的师生、家长。走进教室,众多的各民族人物画色彩斑斓、惟妙惟肖。各民族乐器、生活用具、服饰等琳琅满目,在绿植的映衬下令人满目生辉。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