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经济

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亭三道什进村再次提质升级

  • 发布日期:2021-05-31 17:14
  • 来源: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属黎族传统农业自然村,截至目前,全村农户数65户224人。该村土地面积767亩,主要靠种植橡胶、槟榔等传统经济作物,2009年人均年收入仅2170元。北京春光集团2010年以什进村为中心,启动“大区小镇新村综合旅游扶贫开发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安置房建设、青苗补偿、就地旅游就业等方式带动什进村村民探索民族互助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坚持“土地入股保收益,共建共享造新村”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思路,让村民真正做到不离乡、不离土、不失居、不失业。项目自2010年运营以来累计吸纳什进村及周边村少数民族村民就业330余名,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9年的2170元提升至2020年的20000元以上。

据悉,保亭三道什进村2014年11月获得由国家民委命名的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获得荣誉后,项目在对什进村住房改造过程中,更加注重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共建设了48栋具有当地黎族特色船型房屋,修建村史博物馆将3栋原始居住房保护起来。同时强化黎苗文化人文元素,将设计布隆赛历史舞台剧,对什进村村史和黎苗传统文化实现活态展陈,展现什进村这一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从贫困村到脱贫摘帽旅游村的完美蜕变,抒发什进村这一少数民族村寨取得脱贫攻坚胜利、进一步向乡村振兴战略大步迈进的信心和决心。项目原有本底资源丰富,主要为雨林、村寨、田园观光,少数民族文化韵味浓厚,主要以黎苗文化为主,但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薄弱,亟待进行提升改造。

现如今,公司通过对布隆赛项目本底资源进行保护开发,合理利用已有建设、乡村稻田、林地资源、少数民族黎苗文化,通过景观环境整理,田园艺术氛围提升,道路和房屋焕然一新,项目从乡村旅游区提质升级成为热带雨林国际旅游区。除此之外,项目还融合布隆赛自然田园环境元素及黎族、苗族民俗风情,让游客在极具本土特色的表演活动中体验当地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项目通过对当地村史文化和黎苗文化的开发,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消费,直接带动村民收入,在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  王晓龙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