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经济

东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强村富民促发展

  • 发布日期:2021-01-21 09:14
  • 来源:

近年来,东方积极抢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利契机,因村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整合村集体资产、盘活村集体资源,让资源变资金,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为产业兴旺、强村富民注入新动力。

秋石斛兰花是东方市大田镇乐妹村的村集体经济产业,来到乐妹村兰花基地,只见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修剪、打包兰花,确保第一时间将兰花发到客户的手中。

身为大田镇乐妹村兰花基地的副场长,看到兰花基地发展欣欣向荣,文琼润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他告诉记者,兰花基地的建立不仅让自己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而且通过技能培训,还提高了自己的兰花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望着钱袋子一天比一天鼓,文琼润工作的干劲也更足了。

据了解,乐妹村是个深度贫困村,全村124户524人,8成以上都是贫困户。2018年在海南大学驻村第一书记王联春的带领下,采用“政府+高校+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兰花集体经济产业,并取得丰硕成果。一批一批的兰花不断采摘上市,且价格一路走俏,畅销岛内外市场。这个作为东方市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庄正焕发出勃勃生机,2020年人年均收入达12569元。

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目前,乐妹村依托秋石斛兰花种植基地,打造集观光、体验、培训为一体兰花展示区,实现“一村一品”农旅融合发展的第三产业。

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八所镇福耀村也积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立足区位发展和资源优势,通过开设包括餐饮、建材、农资等50多家商铺以及出租福耀农贸市场等方式,每年产生70多万元租金按比例给村民进行分红,让村民真正享受到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改革带来的“红利”。

随着八所镇福耀村福耀商城项目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壮大了福耀村集体经济产业。

据了解,该商城用地5070.5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062.47平方米,包括建设地下1层、地上14层,项目总投资9896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商城、步行街、综合性酒店等,商城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乐妹村、福耀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只是东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小小样板,浓缩了东方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精华与成功经验,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下一步,东方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助力村集体经济产业化、规范化发展,开辟集体增收新渠道,走出富民强村新路子,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