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经济

贵阳乌当区:发展乡村旅游 美了乡村富了民

  • 发布日期:2020-09-15 10:25
  • 来源:

初秋时节,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的偏坡布依族乡,游人不少。凭借其少数民族风俗文化的独特魅力,这里每年吸引大批省内外游客。

偏坡乡所辖仅偏坡、下院两村,总人口2051人,布依族占97%,是贵阳市著名的“袖珍乡镇”,也是当下贵阳市备受游客青睐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一名游客在乌当区偏坡村观景。(乌当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块山清水秀的旅游胜地,曾经一度陷入发展困境。“过去太穷了,村民基本靠天吃饭,传统农作物种植覆盖了全乡种植面积的90%。”偏坡乡偏坡村村民王祥远感叹。20年前他中专毕业后分配到偏坡乡工作,见证了这里的变化。   

2010年,乘着贵阳市第四届旅发大会在乌当召开的东风,偏坡乡开启乡村旅游建设。布依小楼开始变得干净规整,荒山沟谷化身采摘园,一栋栋民宿、农家乐拔起而起,曾经的荒村“破茧成蝶”,处处绿水青山,风景如画。    


偏坡村村景。(乌当区委宣传部供图)

旅游开发后,王祥远家开起了农家乐,一年收入几十万,“偏坡这几年的旅游发展越发红火,我们家的客房还不到周末就全部订满”。

今年偏坡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周边星奇乐园、设计师酒店、教育营地正在逐步建成。

随着偏坡村发展越来越好,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也从2000年的1699元,跃升至2010年的5996元,再到2018年的15113元。2019年,偏坡乡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86人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12696元。

偏坡乡的华丽转身,是乌当区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乌当区“羊昌·花画小镇”的羊昌村,村民们也正享受着良好生态带来的旅游红利。

作为乌当区全力打造的第一个贵阳市民的周末花园,这里的村庄就是景区,村民住在景区里,就地就业的有100余人。

“今夏我们村接待省内外避暑游客上千人,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每户收入少则3到5万元,多的有10多万元。”羊昌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旅游的快速发展还吸引了15家企业进驻,进一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2019年,花画小镇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解决固定用工150余人。    


乌当区羊昌村村景。(乌当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乌当区政府抓住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开通机遇,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深挖发展潜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描绘了一幅幅“美了乡村富了民”的幸福图景。

2019年,乌当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38亿元,增长33.4%。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71人,共计增收144.36万元。(乌当区委宣传部)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