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经济

海南澄迈县仁兴镇李英运:带领新兴苗村变致富“新星”

  • 发布日期:2020-07-28 15:55
  • 来源:


7月16日清晨,旭日的光从薄雾中透进澄迈县仁兴镇仁兴社区新兴村民小组,46岁的仁兴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英运早早就来到村里的养殖基地,查看五脚猪的生长情况,向村民“学员”传授养殖技术。“五脚猪的品质是极佳的,现在市场价较贵,饲养一定要精细!只要你们把猪养好了,销路不用愁!”李英运不停地给村民们打气。

李英运出生在新兴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外地务工经商,2015年10月,返回家乡的李英运被村民“相中”,先后担任仁兴社区党支部支部委员、党支部书记等职。“群众这么信任我,我必须当好带头人,想办法让他们致富增收。”李英运不忘对村民们许下的朴实誓言,一门心思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海南澄迈。资料图

为贫困乡亲脱贫出谋划策

新兴村是澄迈县唯一的苗族村寨,全村总人口366人。曾经,这里的村民观念落后、产业单一、缺少资金,多靠种植橡胶、槟榔为生,收入微薄;而如今村民的收入水平显著提升,居住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村庄一年一个变化,2018年村民人均年收入8000元。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1.2万元,全村的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李英运说。
“曾经的贫困群众缺乏内生动力,存在‘等、靠、要’思想。”到村里工作后,李英运经常走访贫困户。他认为,要通过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充分参与进来,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2017年,经过到省内各市县走访考察,以及多方筹集资金,李英运确定发展豪猪产业助村民增收脱贫。他还不停奔走,为村里的贫困户向政府申请到产业帮扶资金110万元。“我们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贫困户一方面得到合作社分红,一方面还可在合作社打工挣钱,极大地促进产业扶贫效果。”李英运说。

今年以来,豪猪养殖停止,李英运立即考察五脚猪养殖。为了让村民们放心,他专门请来了养殖技术师傅传授技术,自己主动寻找销路,陆续与县内外多家餐厅、农家乐、超市等签订产销协议。

“合作社将陆续增加五脚猪养殖量数量,坚守品质,做出品牌,为巩固脱贫成果铺设一条坚固的道路。”在李英运的带领下,乡亲们每天轮流前往村里的养殖合作社饲养五脚猪,大家信心满满。



海南澄迈。资料图

保护环境打造特色村寨

“过去我们住着漏雨的瓦房,如今我们搬进了新房,加入合作社领分红,还要发展旅游,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李书记的付出。”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盘明东感叹。
从仁兴镇上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越过山坳,一个崭新的苗村就出现在眼前。记者看到,新兴村64户村民家家户户都住进了3层小楼里,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墙壁上的图纹、精心设计的窗棂,充满了苗族风情。

2016年,澄迈启动新兴村整村推进改造项目。在搬迁安置过程中,李英运和项目小组工作人员一起协助村民选址搭棚,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解决临时住所、用水用电等问题,帮助村民申请危房改造补贴款、建房贷款、手把手地教村民填写申请表,为村民奔走于各个部门办理申请手续等。

“村民都住上了新楼房,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美丽,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时刻。”李英运对2017年10月村民们乔迁崭新敞亮民居时的喜悦场面记忆犹新。

“新兴村山清水秀,古朴、安静,仿若世外桃源,世代相传的民族文化也得到了保留和传承。”李英运告诉记者,在村里,栩栩如生的苗绣作品、极具特色的民居建筑展现了苗村同胞丰富的生活场景。村民们奔放优美的舞姿、高亢嘹亮的山歌散发着独具一格的文化魅力。

“希望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结合自然环境、民族特色,努力打造出旅游热点。”李英运告诉记者,正在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充分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和民俗风情,打造出特色村寨。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