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经济

琼中南流村32名妇女家门口“抱团”创业

  • 发布日期:2020-06-11 10:04
  • 来源:


6月8日凌晨4时,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南流村的食用菌种植菌房里,几名女工穿梭在一排排的菌袋间,双手上下翻飞,不一会儿,腰篓里便堆满了一簇簇新鲜的食用菌。

分装挑拣、打包过称……仓库里的这群女工刚刚忙活完,南流村妇女主任王海荣和另一群女工就骑着摩托车来运货了,“今天的蘑菇长得不错,粗略算了算,能卖500多元呢。”

今年春节以来,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给村民增收带来的影响,南流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一方面鼓励青年外出务工,一方面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多措并举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我们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掌握贫困劳动力务工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积极对接相应用工单位,组织了一批青年劳动力到深圳比亚迪公司及村庄周边的民营企业务工。”南流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惠琼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截至目前,该村已组织81名建档立卡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18%。

男人们纷纷外出务工,南流村的妇女们也没闲着,开始琢磨着找点活干。“我听说食用菌产业投产周期短、经济收益快,发展前景广阔,周边不少村庄都靠这个产业挣到了钱。”今年3月,王海荣和同村几个妇女聊天时,随口提出种植食用菌的想法,得到不少人的响应,这令她顿时有了积极性。

随后的一段时间里,王海荣和同村几个妇女一有空便往附近村庄的食用菌种植基地跑,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做法。经过充分筹划、准备,南流村“两委”组织召开了食用菌种植动员会,很快得到全村32名妇女的报名响应,其中包括22名脱贫户。

“村里的妇女们创业热情高涨,我们很欣慰,也全力支持配合。”李惠琼介绍,考虑到“抱团”种植食用菌既能发展新产业促增收,又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他们当即决定整合利用废旧资源,将村里一栋200平方米的废弃旧仓库改造成食用菌种植菌房,由工作队出资金修缮、解决水电问题,村民则负责打扫、修整。

“乡政府得知此事后,也十分支持,主动对接什运乡龙源种养专业合作社,为我们提供菌种和技术支持,并且允许我们在实现盈利后,再分期支付菌种费用。”王海荣说,有了各方面的支持,南流村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很快步入正轨。4月19日,首批菌种正式入棚,经过1个多月的细心培育,南流村迎来了第一批食用菌的收获季。

“凌晨采摘后,当天上午或下午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要是卖得俏,多浇点水,一早上还能采摘两茬。”王海荣透露,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方式,短短半个月时间,该村食用菌产业便已实现创收近万元,预计今年年产值可达到20万元。

食用菌撑起了“致富伞”,这让南流村的妇女们发展产业的劲头越来越足。“我们自己当‘老板’,工作时间自由,离家又近,这实在是份美差事。”南流村什益岸村小组脱贫户王杨珍介绍,她们4个人一个班,轮流管护、采摘食用菌,每天花费的时间不算多,完全不耽误照顾家庭和完成其他农活。

“现在我明显感觉到,村里闲聊、打发时间的妇女们越来越少,大家伙一有空,就聚在一起商量怎样打开销路或钻研种植技术。”李惠琼介绍,如今越来越多村民开始争相申请加入到食用菌种植队伍中,下一步南流村也将继续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多方面打开销路,让更多村民“抱团”增收。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