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经济

辣子村的路通到“心头”

  • 发布日期:2020-04-12 21:44
  • 来源:


从贵州剑河县城出发,车子沿着水泥路缓缓前行,弯道一个接着一个,短短6公里路程、走了约30分钟后,记者来到辣子村。

这是一个被大山拥抱的苗族村寨,299户1507人全是苗族。走进村里,只见一栋栋吊脚楼立在茂密的林间,刚翻过土不久的田里,散发着春天的气息。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9户478人,贫困发生率达32%。

“我们这过去都是泥巴路,路两边是木制旱厕,一下雨,粪便、污水到处流,村里臭烘烘的。寨内公路也没有修通,运输主要靠人背马驮,成本很高。”辣子村村支书刘永哲说,2019年,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帮扶辣子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

不仅修寨内公路“畅通动脉”,还修串寨步道畅通“毛细血管”。在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帮扶协调下,水泥路爬坡上坎进了村民家。

在辣子村五组,一条宽约3米的水泥路将30户农户连在一起。68岁的贫困户刘永杰家里有8口人,他和老伴身体都不好,看着水泥路进了自家院子,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你看,这水泥路多宽、多好走,走上去鞋子不沾泥,想去哪抬脚就去了。”刘永杰说,不仅路通了,他家还享受低保、危房改造补助、食用菌产业分红,2019年家里脱了贫,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帮扶干部经常来家里问缺什么、有什么困难,我就跟他们说,感谢他们帮我家脱贫,以后得靠自己,不能懒、不能总指着别人帮。”刘永杰说。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驻辣子村第一书记何建新,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说话总带着微笑。驻村一年,他吃住在村,几乎天天往农户家里跑,城市里工作生活的痕迹在他身上越来越淡。

“路不仅是基础,还是信心。有了路,才能让村民看到奔头。”何建新说,修路的时候,无论是干部还是村民,大家劲往一处使、汗水一起流,路很快就修通了。

“把路修通是村民们天天盼望的事,他们盼的就是我们要努力干好的。”何建新说,不仅修路,局里还协调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等对辣子村危房改造、厕所改造等提供支持。

路通了,产业发展就有了基础。辣子村党员干部带领贫困户发展黑木耳种植,目前,首批新鲜黑木耳已全部卖出。

今年,剑河县包括辣子村在内的18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辣子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019年末的2.32%。

村子脱贫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清明假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副局长王宏和同事们赶到辣子村,将村里最需要的水泥送到村委会院子。

“一家企业了解辣子村情况后,捐赠了125吨水泥,我们今天赶来不仅要把水泥分发给村民,还要现场了解村里的实际困难,查实情、找症结、拿对策。”王宏说。

希望多支持村里发展产业、希望提供些文化活动设备、希望给村里发展旅游多想点办法……村里提出了发展需求,王宏和同事们逐条记录。

“我们会把这些需求列入扶贫台账,逐个解决。”王宏说。

走出村子,夜幕降临。“有这么多人帮我们,辣子村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刘永哲说。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