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经济

追着春光抢时节 天山南北农人忙

  • 发布日期:2020-03-17 08:36
  • 来源:

3月13日,博乐市小营盘镇当合尔特布拉格村农民给刚播种的土豆铺地膜。连日来,该镇农民抢抓时间种植地膜土豆。于苏甫·艾尼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伴着渐暖的春风,天山南北万物复苏。田野里、大棚中、果树下,追着春光赶农时的人们忙得不亦乐乎,趁着大好春光,快马加鞭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开好局。


田间地头忙管理


“最近我一直都在地里忙,前几天刚给小麦上了肥、浇了水,今天喷洒除草剂。”3月13日,伽师县江巴孜乡江巴孜村村民阿力木·库尔班在小麦地里边喷洒除草剂,边仔细观察小麦的长势。

随着气温回升,南疆地区冬小麦进入春灌、追肥和喷洒除草剂的最佳时期。如今,在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利用有利天气抢抓农时,确保夏粮丰收

江巴孜村第一书记李强说:“我们村种了2384亩冬小麦,前几天村民都在地里为冬小麦灌水,现在喷洒除草剂,通过精心管理,今年一定能丰产丰收。”

在策勒县策勒镇津南新村,设施农业大棚里油桃已经进入了管理期,策勒县友谊社区居民赛迪麦麦提·麦麦提忙着为油桃修枝、施肥、喷水管理。“这样可以让大棚白天增温,夜间保温,促进花芽早分化、早开花、早结果。”赛迪麦麦提说,今年油桃的花期比以往提前了十几天,4月中旬就能上市。

这几天,位于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哈密市益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阳光育苗基地里,十几个农民忙着培育瓜菜苗。

“现在是育苗的关键期,从3月2日起,我们就开始培育茄子、辣椒等菜苗和西瓜苗,招了十几名合作社社员和周边的农民加班加点地干,预计4月10日就能上市。”阳光育苗基地负责人贾全文说。


农技人员勤指导


随着气温升高,阿瓦提县果树萌芽。3月12日,阿瓦提县林业和草原局林管站站长杨文平带着林果技术指导组来到乌鲁却勒镇哈拉塔村,为果农解决技术难题,与基层技术员交流修剪经验。

“现在是果树修剪适宜期,果树修剪关系到一年的挂果量与产量。我们必须为果农现场讲解技术、纠正错误修剪手法。”杨文平说。

借技术人员上门服务的东风,阿瓦提县各乡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技术氛围。

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新塔拉村的田地里,一场田间农技课正在进行。“使用拖拉机时,要随时注意检修、保养,检查机油、燃油是否充足,在使用过程中要规范操作,注意使用安全……”新塔拉村农业技术员徐斌指着地里作业的拖拉机说。

这几天,为帮助村民抓住时节做好棉花种植前的准备工作,徐斌在田间地头当起了“春耕大使”,通过现场培训、发放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指导相关技术问题,为农民送上“科技套餐”。


线上线下齐备耕


最近,吐鲁番市高昌区三堡乡园艺村设施农业基地的菜农葛培印试着通过微信订购了农资。

“以前都是到农资店里买,通过微信买还是头一回。”葛培印说,在他的手机里有一个三堡乡种植户微信交流群,这个由乡干部建立的交流群,涵盖了大部分乡里的种植户、土专家,还有一些农资供应商。在群里大家不仅能交流种植技术,还能购买农资。

“我们将每个供应商的联络方式、经营范围都公布在群里,方便农户选购。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帮助农民顺利完成春耕。”园艺村党支部书记百克力·热合木吐说。

“发动机的皮带今天给你带来了,换上就行。平常多注意保养,这样的易损件要及时检查和更换,要不然拖拉机容易耗损,还会造成安全隐患。”忙碌了几天,在农机人员的帮助下,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的农机大户徐安强家的农机具终于检修完毕,整装待发。

为打好今年农机化助力春耕备耕的第一仗,玛纳斯县在各乡镇建立了29个农机检修服务点,方便群众就近开展农机检修保养工作。目前,玛纳斯县春耕春播所需的2.37万台架农机具,已经全部检修完毕,等待在春耕春播中大显身手。(记者宋雅文,参与记者热依达、盖有军、韩沁言、拍热扎提·阿不都、张瑞麟、张治立,通讯员朱文斌、克衣木·卡德尔、何春英)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