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经济

甘肃白银:脱贫路上飘药香

  • 发布日期:2019-12-27 10:33
  • 来源:

时值仲冬,杨崖集镇扶贫车间药香四溢,马成军和工友们趁着晌午暖阳正在晾晒黄芪。

杨崖集镇位于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东南部,海拔高,气候阴凉,降水量充沛,适合中药材种植,当地出产的黄芪、党参更是品质优良。



  在甘肃省会宁县杨崖集镇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内,工人们在挑拣药材(12月10日摄)。新华社发(周圆摄)


好药材却难卖上好价钱。据杨崖集镇镇长袁应军介绍,镇上中药材种植分散,缺少加工车间等配套产业设施,闭塞的交通让药材难以打开销路。

“以前收购商不愿到村里来收药,我们就只能把药运到20多公里外的收购点。除去苗木和肥料成本,一年下来,每亩地只挣几百元。”马成军是杨崖集镇厍家河村的精准扶贫对象,多年来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8年,在天津市和平区对口帮扶下,杨崖集镇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建到了村民家门口。在当地政府的牵头下,扶贫车间联合当地企业运用“企业+农户”的订单保底收购模式,政府为贫困户提供苗木补贴,扶贫车间和企业提供种植技术支撑,并上门保底收购。从种到收,农民没有后顾之忧。



在甘肃省会宁县杨崖集镇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内,一名工人在晾晒药材(12月10日摄)。新华社发(朱艺琳摄)


据了解,杨崖集镇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带动800余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6000余亩,预计直接效益近1200万元。同时,扶贫车间还为60余名贫困户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岗位,每个工作日务工收入在80元左右。

2019年春节后,马成军没有外出务工,他把家里六七亩地全部种上了黄芪和党参,农闲时,就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打工。“现在药材销路和价格都有了保障,成本也下来了。再加上每个月在车间务工挣3000多元,一年下来,我能挣4万多元,生活宽裕许多。”他说。

车间负责人王辉说,车间精加工项目明年初即将运行,到时将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延长产业链,提升中药材附加值,还能再为贫困户提供近百个工作岗位。



在甘肃省会宁县杨崖集镇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内,工人们在剪药材根须(12月10日摄)。新华社发(周圆摄)


自2017年以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下,天津市和平区与会宁县共同探索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产业扶贫新路子。据统计,2019年以来,和平区援助195万元用于发展会宁县特色扶贫车间,通过40间特色扶贫车间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65人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带动当地牛、羊、蔬菜、中药材等4个产业的发展。

来自天津的挂职干部、会宁县扶贫办副主任吴志远表示,他们将通过特色扶贫车间,在“送岗上门”的同时,着力增强贫困地区产业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造血式”扶贫。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