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经济

云南美伊:传承民族手工艺 带动美丽经济

  • 发布日期:2019-12-23 10:15
  • 来源:


扎根于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的云南七彩美伊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美伊”),近年来研发出富有云南少数民族特色的工艺包、家居饰品、小挂饰、帽子、披肩、服装等18大系列共3600多个款式产品,年产值超千万元。

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云南美伊发挥“民族特色·手工刺绣”的生产特点和产品优势,组织带动农村妇女、在校大学生、花片刺绣爱好者,学习刺绣技艺、手工艺品成品制作、饰物编织、缝纫设备操作、产品质量管理控制等,让他们“打工不离家,忙时抓生产,闲暇就绣花,增收又顾家”,在种好庄稼管好孩子的同时,又能把彝族祖祖辈辈传承的刺绣手艺变现,带动农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多年来,云南美伊两个生产基地直接提供了近千个工作岗位,还扶持了石林县、禄劝县等云南省内多个县(市)1700多家农户从事民族手工艺工作,让这些家庭有了稳定的收益。

此外,云南美伊还从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云南财经大学等大专院校选拔了4批次共380名贫困生作为重点培训对象,辅导他们从事布料筛选、色彩搭配、皮画手绘、图案外观设计及运用、裁剪、缝纫设备指导及操作技能培训、成品出版打样、软装饰设计缝制等基础性技术实操指导工作,不仅增加了学生的个人收入,还练就了基本技能,为今后创业、就业提供了方向。(完)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