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中国70年,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巨变【已归档】

琼中:擘画乡村振兴“绿富美”黎村苗寨奔小康

  • 发布日期:2019-09-30 16:17
  • 来源:

营根镇朝参村。李幸璜 摄

吊罗山乡新安村。李幸璜 摄

提及海南,多数人脑海中会浮现出湛蓝的海天一线。殊不知,还有一处美景叫作“漫林碧透”,那是与蓝天、土地连成一片的绿影,只看一眼便叫人心神向往。在海南腹地的大山深处,南渡江、昌化江和万泉河这三条江河自此奔涌而下,山水交融间,滋养出一处清秀而灵动的“秘境”——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寻访掩映于深山密林之中的村村寨寨,绿色,是这里最鲜明的特质。秉承着念“绿色经”、走“绿色路”的发展理念,近年来琼中通过落实产业富民、特色居家乡村、文明乡风建设和社会创新治理四大工程,由点及面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人居空间,绘出琼岛腹地向上生长的时代脉络。

一排排低矮破败的瓦房里,前墙掉土、后墙裂缝,遇上刮风下雨,村民们个个愁苦不堪——这是3年前营根镇猫尾村的真实写照。直到2016年,县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带来危房改造、富美乡村建设等惠民政策,村民们不仅搬进了楼房,发展起新产业,孩子上学、家人看病也不再是后顾之忧。

猫尾村的变化,正是琼中黎族苗族同胞过日子从追求“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的典型缩影。

“定制”幸福生活,要从2013年说起。这一年,琼中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建设“美丽乡村”精神,结合国家级贫困县和生态保护核心区的实际,创新提出“富美乡村”建设理念,让“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特色村寨频频跃现。

堑对的潋滟波光,流淌着水乡黎寨的灵动温婉;什寒的白墙黛瓦,诉说着最美乡村的恬淡平和;便文的稻梦梯田,勾勒出红色村庄的“醉”美曲线……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实现科学布局美、完善配套功能美、生态人居环境美、产业发展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五美”为目标,琼中累计整合投入6亿元,打造了235个集“富、美、趣、和”于一体,可游可憩、宜商宜居的富美乡村示范点,其中整村推进村128个,逐步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曾经带着“偏僻、落后”标签的黎村苗寨,如今成了游人慕名探访的“乡愁回忆地”。这一幅幅山乡巨变新图景,奋进的足音清晰有力,也正为其他地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琼中经验”。(记者 李梦瑶 于伟慧 特约记者 秦海灵 通讯员 陈欢欢)

数说琼中

自2014年

启动富美乡村建设以来

琼中累计整合投入6亿元

建设富美乡村示范点235个

其中整村推进村128个

5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红毛镇什寒村、什运乡便文村、湾岭镇鸭坡村、什运乡番道村、长征镇新寨村

3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红毛镇什寒村、什运乡便文村、什运乡番道村

10个省级文明村镇:

湾岭镇大边村、和平镇堑对南北队、什运乡光一光二村、黎母山镇大边三村、湾岭镇竹朗村、黎母山镇加林村、红毛镇什寒村、湾岭镇金妙朗村、什运乡番道村、上安乡作雅村

什寒村荣获了“最美中国乡村”

“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称号

被列入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什运乡方板村。李幸璜 摄

营根镇猫尾村。李幸璜 摄

营根镇朝参村。李幸璜 摄

什运乡光一光二村。李幸璜 摄

上安乡行干村。李幸璜 摄

吊罗山乡公管村。李幸璜 摄

什运乡便文村。李幸璜 摄

湾岭镇长边村。李幸璜 摄

红毛镇南美村。李幸璜 摄

湾岭镇中朗村。李幸璜 摄

湾岭镇岭脚村。李幸璜 摄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