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党建动态

五指山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

  • 发布日期:2021-10-09 11:23
  • 来源: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近日,在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五指山市民族局、五指山市文化馆在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将“民族团结大拼布”捐赠给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活动旨在巩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教育基地的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也是贯彻落实五指山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提出的打造“琼崖革命初心悟园”和“黎苗文化精神家园”相结合的举措。

“民族团结大拼布”是原五指山市民族事务局局长黄凌凤设计的,以中国地图、五星红旗结合古老的指尖技艺——黎锦苗绣拼而成。它长达16米,宽有5米,包含1292块黎锦,68米长的苗绣。其中,黎锦图案是从1000多个式样中挑选出比较具有吉祥性意义的56个图纹,象征着五十六个民族;苗绣纹出了祖国的边界和各省市界线。地图上的图纹还代表了黎苗儿女遍布祖国各地,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这块耗时三个多月、凝聚了近百名名绣女织娘心血的大拼布,是海南省近年来比较罕见的结合黎锦苗绣技艺创新的非遗文化精品。收藏入馆后将有利于更多市民游客能够欣赏,潜移默化地向市民游客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显“中华民族各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同心愿,彰显琼崖革命老区23年红旗不倒的历史,也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民族团结进步的一种见证,展现了五指山各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里,创造灿烂的民族文化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参加活动的有拼布制作者代表,省民族技工学校剪纸工艺大师(南海工匠),市民族事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毛阳镇政府、市文化馆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毛贵村委会村干部代表,市黎锦协会、五指山传艺织娘黎锦专业合作社、五指山之声黎族竹木器乐乐团、海南布黎布舍服饰文化有限公司、海南山上黎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五指山达埋厚黎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社会团体企业代表。

部分文创企业还带来了一批文创产品进入景区进行展示展销。让更多的市民游客了解到五指山丰富的非遗文化及发展,间接推动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五指山市民族事务局 林泓汐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