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省民宗委学习宣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已归档】

贯彻落实大研讨大行动活动要求 黎才旺副主任带队深入万宁市南桥镇开展调研

  • 发布日期:2017-08-04 10:27
  • 来源:

为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要求,科学谋划新一轮海南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改革、开放、发展的各项具体举措,7月27日,省民宗委副主任黎才旺带队深入万宁市南桥镇开展实地考察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南桥胡信连根雕文化艺术馆、南桥利瑞养鸡专业合作社、宏达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桥南外村等处,入乡村、进基地、看项目、问情况,详细了解当地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情况。

南桥胡信连根雕文化艺术馆根雕加工工程、南桥利瑞养鸡专业合作社养鸡工程、宏达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养猪工程是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这些项目将特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帮助当地贫困户就业,促其脱贫致富。南桥胡信连根雕文化艺术馆2016年获得50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后,着力建设展馆、扩建厂房、增加设备,根雕加工规模不断扩大,现帮扶5户贫困户,就业人员人均年收入增加6万元;万宁南桥利瑞养鸡专业合作社2017年获得60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现帮扶20户贫困户,就业人员人均年收入增加4000元;宏达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2017年获得90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扩建猪舍容量达1000头,现帮扶30户贫困户,就业人员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

黎才旺副主任对南桥镇发展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帮扶贫困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他指出,各乡各镇各村要深入挖掘自身特色,充分发挥农户、企业、金融积极作用,协调整合各方面力量,突破传统农业发展局限,培育更多技术创新、定位明确的特色产业,利用产业创新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民在家乡创业,持续有效促进农民致富、农业增收、农村发展。

桥南外村距离兴隆旅游风景区约20分钟车程,是一个自然风光优美的黎族村落,也是万宁市委市政府“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但与美景不相适应的是,村内农民并不富裕,桥南村委会共有1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传统农业。2017年,省民宗委将桥南外村列为“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拟投入资金对该村民居和公共文化建筑进行黎族风格的装饰装修建设、硬化村中道路、改造村容村貌。

黎才旺副主任指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是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百镇千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注重保留、发扬美丽黎族小村庄的独特风情,依托于优越的自然风光及黎族特色风情文化,强化基础设施,开发景观亮点,兴办“农家乐”“乡村游”等。村民们除了传统的种植养殖,还可以在家门吃上一碗“旅游饭”,争取做到“不离乡不离土,腰包年年鼓”,真正让本地农户从绿水青山中得到实惠。

黎才旺副主任表示,开展民族工作是民心工程,是民生工程,要贯穿到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全过程。无论是建设、发展、扶贫,都要紧紧围绕主题,结合各乡各镇各村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影响民族工作科学发展的思想、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的突出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开展大讨论,为有力推进海南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齐心共筑民族团结幸福家园,提出更多更好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万宁市副市长陈月花、民宗局局长谢建萍陪同调研。省民宗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儒民参加调研。

(政法处  刘杰)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