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省民宗委学习宣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已归档】

扛起实现文化自强的海南担当——九论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 发布日期:2017-05-11 10:31
  • 来源:

 ■ 本报评论员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血脉,是国民的诗意家园。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凝聚社会正能量。报告对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出了具体部署,这对于我们今后五年厘正文化坐标、激扬文化力量、参与文化竞争具有明确指导意义,将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只有文化具备超越物质和资本的本来自信,才能创出引领时代的更先进文明;只有文化成为浸润经济和社会的丰厚滋养,才能催生推动历史的更强劲动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全局的战略眼光,高度的文化自觉,精准的决策部署,推动着海南文化发展奋起直追、加速前行。如今,我们处在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新起点上,需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扛起实现文化自强的海南担当,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海南地处改革开放、经略南海的第一线,文化的“定海神针”之功须臾不可忘记。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以意识形态为核心的文化安全建设。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要坚持党管媒体,强化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重点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壮大主流媒体,牢牢把握新闻舆论领导权、话语权;同时,要依法规范网络监管,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扩大对外宣传,讲好海南故事,提升海南形象。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的关键在于“化”,社会文化的“最大公约数”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海南红色文化精神内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拓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要培育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乡贤文化,倡导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用传统美德滋养人心,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文化的第一属性是公共属性,随着全面小康的目标日益接近,海南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要深入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完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构建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建设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先行区;要加大地方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利用,弘扬海南本土优秀历史文化;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分类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海南特色的文艺精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为了肩负起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重任,让我们按照省第七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深沉思考、大力实践,弘扬精气神,涵养正能量,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建设美好新海南的航程上扬帆远航!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