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14-12-04 12:12
  • 来源: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人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4年,我委根据《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不断健全领导组织体系

  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了省民宗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行政职权网上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委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部署、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督促各处室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标准、高质量实施。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为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高效运行,我委制定了《政务公开管理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指南》和《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制度,落实重要信息的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和上网上报工作,确保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定期检查已经公开的信息内容,做到发布的各类信息准确无误,切实将信息公开与提升行政效能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保障机关高效、透明地运行。

  三、对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

  2014年,在充分总结以往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投入资金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和续建,对栏目进行重新设定,强化了信息的发布和宣传,让公众第一时间、全方位了解全省民族宗教相关信息。在开展三月三、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期间,都会在门户网站设置专栏,重点进行宣传报道,扩大信息量,让广大群众知悉、了解少数民族活动,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四、拓宽信息公开覆盖面

  根据省政府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我委不断拓宽主动信息公开覆盖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三公经费、行政审批事项、人事任免等相关信息。据统计,2014年度,我委累计共在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80条,其中行政审批事项13项;人事任免12项;预算和三公经费5项,将“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2013年度部门决算、省级财力安排的专项转移支付预算、三月三文体活动绩效评价报告、2014年预算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主动公开的文件14件,涉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评选、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民族教育等方面;民族宗教工作动态信息188条。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在门户网站专门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供网上填写、下载申请表或提交申请表、信息公开受理情况查询等功能,方便公众提出信息公开申请。2014年,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仍需加强;二是部分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发布不够及时;三是网上直接办理审批事项的硬件仍需加强建设。

  七、2015年工作安排

  (一)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将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需要了解、知悉的事项及时公开发布,确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确实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认真梳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凡涉及我委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审批、办事程序和时限、服务项目等,除了保密事项以外,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具体举措

  1.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进一步梳理我委行政公开事项,明确各处室的责任,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2.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和内容。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对原有的内容进行补充,推进权利网上运行和过程公开,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凡涉及到民族、宗教等群众利益攸关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加强政策宣传,严格依据行政审批程序和条件办事,确保涉及民族宗教行政决策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3.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便民性。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工作,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尤其是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兴边富民项目资金项目计划,以及行政支出预决算、资产管理等内部事项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从而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具体公开事项详见附表。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4年12月4日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