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标题: 扎实推进“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广西的创新实践

索引号:00817455-8/2023-71581 分  类: 发文机关: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3-07-14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07-14 主题词: 时效性: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繁荣发展,国家民委、全国工商联决定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搭建民营企业与边疆地区的对接合作平台。这一重要行动对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振兴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是动员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边疆地区建设,推动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繁荣发展、实现兴边富民目标的重大创新举措,将有力推进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广西壮族自治区把开展“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殷切嘱托的有力举措,坚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上级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赋予“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及时高效行动,统筹各类资源,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扎实推进“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高度重视,高位推进。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将“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纳入自治区党委、政府2023年重要工作事项和新时代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将主题教育与推进“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谋划。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率队深入抵边村屯、企业,就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情况开展调研,指导推动“民营企业进边疆”工作有效开展。自治区分管副主席召集自治区民宗委、工商联、商务厅、投资促进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边境市、县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民营企业进边疆”联席会议机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积极行动、密切配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全程调度指挥、统筹协调“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各项工作。

及早行动,及时发力。今年1月以来,自治区民宗委作为行动牵头单位,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直接领导和精心指导下,聚焦工作主线,突出“融”的导向,迅速行动,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会同自治区工商联、商务厅、投资促进局多次修订并联合印发《广西“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工作对接协调会,编制工作任务清单。自治区工商联、商务厅、投资促进局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和专业招商力量,密切配合,同向发力,主动对接行业龙头,促进产业项目合作,推动“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顺利开展。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机制,优先组织引导区内外民营企业在现有机制下参与“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鼓励探索“飞地经济”等模式,创新跨区域合作,持续开展“百企入边”行动、“万企兴万村”和“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引进东部转移企业入驻边境地区,发展制造业。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桂在行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桂在行动”,营造良好的交往交流交融环境。边境3市8县(市、区)借助“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以文聚商、以旅兴业,广泛开展文旅、康养等项目推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强大合力,共谋边境发展,协同推进“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走深走实见成效。

多方宣传,凸显成效。自治区直属有关部门、边境3市8县(市、区)人民政府利用各种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宣传活动,自治区民宗委及时收集汇编边境地区支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文件提供给客商了解,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邀请各地客商,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代表广西工商联发出参与广西“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倡议书,崇左理文纸浆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分享在边境地区投资兴业所享受到的政策和服务亲身体会,为“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取得良好效果打下坚实基础。6月9日,广西“民营企业进边疆”产业合作洽谈会现场,共有200多家优质民营企业高管参会,现场签约产业合作项目23个,总投资额78亿元。洽谈会期间,围绕广西15条重点产业链推介广西的17个国家开放平台,发布广西边境地区重点产业推介招商合作项目68个,总投资额约865亿元。会后,崇左、防城港、百色3个边境市组织华为、碧桂园、盛隆、永道等70多家区内外民营企业深入边境地区考察洽谈、投资合作,共有项目落地43个,达成意向投资120多亿元。多家主流媒体对此次洽谈会进行宣传报道,社会反响良好。

广西开展“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所取得的成效,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部署,以及有关部门的迅速行动、企业的积极参与配合。这一行动,深化了人员交流、项目合作、帮扶协作,进一步加深了边境地区与其他地区的沟通往来,带动边境地区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下一步,广西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注重总结提炼,加强统筹协调服务,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动项目在边疆落地见效,更好引导服务广大民营企业关注、参与、支持边疆建设,有形有感有效推进“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为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作贡献。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