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17455-8/2024-13909 分  类: 发文机关: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4-01-16 文 号: 发布日期:2024-01-16 主题词: 时效性: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在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smzw.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898-65366310,邮箱:wbgs_smzw@hainan.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省民宗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强监督,为民族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3年省民宗委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139条,其中主动公开民族工作动态信息98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51条,总访问量达342.8万人次。海南省民族通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436条、民族通app客户端发布139条。

(二)依申请主动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认真及时做好沟通、协调、研判和规范答复工作。2023年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2件,省人大建议办理件共11件(主办5件,协办6件)。建议内容主要集中在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发展和传承方面,重点突出对黎锦的保护开发和利用、黎族苗族文化进校园和民族地区用地等问题。主办件5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A类)4件,1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B类)。协办件6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A类)5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1件,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的(C类)0件。省政协提案办理件共11件(主办1件,协办10件)。提案内容集中在民族基础教育、民族文化发展等方面,涉及对传承保护民族文化的建议,利用好民族文化发展生态旅游、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等方面的内容。主办件1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A类)。协办件10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A类),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0件,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的(C类)0件。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申请,主要为查询材料,已及时回复申请人。共处理12345政府热线工单33件,均已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我委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实时监测机制,强化保障措施,不断规范政府信息管理。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结合2023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关系,加强政府信息拟制过程中的保密管理和公开前的保密安全审查力度,防止失泄密行为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实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确保信息发布质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全流程制度规范,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和丰富栏目设置、页面功能等,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做好问题的整改追踪工作。

(五)监督保障。加强我委网站和新媒体的监督引导。在门户网站中公开投诉、咨询等联系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规范做好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开设、关停、变更等日常监管工作,做到“公开不泄密、涉密不公开”,全年未发生任何泄密和违纪违规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信息时效性还有待改进。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内容不够丰富。

下一步,我委将加强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信息公开制度规定,全面了解信息公开的最新要求,掌握信息公开工作方法、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提升内容解读的广度和深度,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发挥正面宣传引导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